guinto2_elenabsGetty Images_planetsustainability elenabs/Getty Images

地球健康所需要的经济

马尼拉—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伊始,分析师和专家们就这场危机将如何重塑全球经济提出了设想。许多人鼓吹我们将迎来改变金融系统、供应链和工作方式的机会。总体而言,疫情后的未来将更环保、更健康、更公正。

如今,疫情已经开始了两年,人们对创造经济“新常态”的兴奋已基本消散。除了偶尔的封锁和戴口罩外,世界基本上已经恢复正常。抗击疫情一再被描述为“战争”,但并没有发生类似于战时动员的根本变化。相反,全球疫情应对措施是在疫情前经济规范下运作。尽管人们迫切呼吁“人民的疫苗”,多次呼吁疫苗平等,但市场规则主导了疫苗分配,制药行业一切照旧,并未改革。

同样,政策制定者继续表现得好像——用 格蕾塔·通贝里(Greta Thunberg)的话说——世界并没有十万火急。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将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的最新报告描述为“人类的红色警戒”。然而,各国目前在 2015 年巴黎气候协定建立的框架下所作的国家自主贡献不足以实现巴黎协定将全球变暖限制在 1.5 摄氏度(相对于工业化前水平)的目标。

正在格拉斯哥举行的联合国气候变化会议 (COP26) 是近在眼前的政策杠杆。但国际气候机制需要超越减少排放的自愿承诺,兑现富国向世界上最贫穷和最脆弱群体提供金融援助的承诺。

我不是经济学家。我是一名专攻“地球健康”新领域的医生,该领域专注于人类与地球健康之间的联系。其核心前提很简单:保护和改善我们的健康需要同时解决人类疾病和生态系统破坏的根本原因。

当今经济正在摧毁我们的福祉。它释放了人类的智慧,创造了金融财富,使数十亿人摆脱了贫困。但它也破坏了生态系统,加剧了社会不平等。在新冠危机的第一年,失去了超过1.14亿个工作岗位,而世界上最富有的人的财富比疫情开始前增加了5万亿美元。我们当前的经济加速了气候变化和生物多样性丧失,危及到子孙后代的生存和繁荣能力。作为一名地球健康医生,我相信这种疾病的治疗是经济上的,而不是医学上的。

Subscribe to PS Digital
PS_Digital_1333x1000_Intro-Offer1

Subscribe to PS Digital

Access every new PS commentary, our entire On Point suite of subscriber-exclusive content – including Longer Reads, Insider Interviews, Big Picture/Big Question, and Say More – and the full PS archive.

Subscribe Now

此次疫情期间,我们目睹了个人防护设备 (PPE)使用的激增——口罩和防护罩、手套和看起来像宇航服的长袍。但要真正恢复,我们还需要一种不同的个人防护设备——以人和地球为中心的经济。由于气候变化和其他形式的生态破坏增加了未来爆发流行病的可能性,因此这种个人防护设备绝不仅仅只是我们从当前的危机中解放出来。世界卫生组织疫情病防范和应对独立小组制定的目标——使新冠肺炎成为最后一次此类疫情——能否实现就取决于它。

以人和地球为中心的经济是一种促进整个地球福祉的经济。这是一个非常尊重地球边界的经济,例如巴黎协定中规定的温度限制。它确保所有人的基本日常需求得到满足——例如,通过全民医疗保健系统和再分配的社会政策。这种 个人防护设备的成功的衡量标准不是国内生产总值或人均收入,而是儿童长大后充分发挥潜力的能力或濒临灭绝的物种的恢复。

凯特·拉沃斯 (Kate Raworth) 已经提出了这种个人防护设备 的一个例子。与当前的经济模式不同,拉沃斯的甜甜圈经济以无限的供需曲线将侠义的“人类的安全和公正的空间”形象化,它既不会超出地球的边界,也不会不满足社会的基本需求。

在疫情爆发初期,阿姆斯特丹市承诺采用甜甜圈经济作为疫情后的经济模式。从那时起,该市实施了从建筑材料的循环使用到本地时尚业改革的多项项目和政策。下一个挑战是将这种模式应用于低收入和中等收入国家,确保它们在不违反地球限制的情况下满足其社会需求。

我们已经进入了“决定性十年”。距离巴黎协定和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设定的最后期限仅剩 9 年。我们必须利用这个关键时期来设计一个真正以人类和地球为中心的经济。不断壮大的地球健康社区在创造替代方案方面可以发挥重要作用,以帮助我们克服疫情并最终实现我们为自己设定的身为文明目标。

https://prosyn.org/l2muWHG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