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pna3_Stanislav KogikuSOPA ImagesLightRocket via Getty Images_sdg banking Stanislav KogikuSOPA ImagesLightRocket via Getty Images

公共开发银行可以推动可持续金融发展

华盛顿—打造气候适应型未来需要公共财政。但迄今为止,为气候行动出资的强势长期战略很少受到关注。满足上述需求却经常被忽略的途径是公共开发银行。

关于气候行动融资的绝大部分讨论都集中在多边开发银行。它们的作用虽至关重要,但能实地推动雄心勃勃的气候政策并提供绝大部分全球融资的当属全世界450家地方、区域、国家和次国家开发银行。它们每年合计投资达2万亿美元——约占全世界年度公共和私人投资的10%。此外,上述资金的绝大部分来源于国内并在国内划拨。

这些公共开发银行植根于其经营所在地的经济和社会,发挥了连接国家和地方政府以及私营部门的纽带作用。它们能很好地将短期需求与长期目标联系起来,支持可持续实践和基础设施实现转型目标。实际上,它们就像一只看得见的手,可以动员并引导资金流入目前市场尚无法实现的共同目标。

去年11月,当包括一大批国家机构在内的世界所有公共开发银行齐聚首届共同金融峰会时,气候行动的潜在协同融资能力吸引了所有人的关注。在那里,它们一致同意改变战略、投资和运营模式,以支持实现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目标。这是人类前所未有地致力于实现共同目标。

作为G20计划的组成部分,公共开发银行及其利益相关方在由大利国有银行主办并计划于本月在罗马举行的第2届共同金融峰会上有机会推进该项议程。抓住这次机会需要采取若干步骤。

首先,与会者必须确保优先支持各级气候行动和可持续发展目标。许多银行不愿在自身议程中纳入气候行动,因为害怕超越专注于发展和经济增长的职能。但正如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最近一份报告所强调的那样,可持续性取决于能否适应气候变化的影响以及朝低碳和公平经济转型。

Subscribe to PS Digital
PS_Digital_1333x1000_Intro-Offer1

Subscribe to PS Digital

Access every new PS commentary, our entire On Point suite of subscriber-exclusive content – including Longer Reads, Insider Interviews, Big Picture/Big Question, and Say More – and the full PS archive.

Subscribe Now

其次,开发银行必须动员及促进其他公共和私人主体参与可持续发展投资。公共开发银行主要专注于直接资助项目,但如果它们愿意协助其他来源资金进入到可持续发展,它们就可以发挥更具变革性的作用。 国际开发金融俱乐部(由26家国际、地区和国家开发银行所组成的全球网络)的绝大多数会员都是绿色、社会和可持续发展目标债券的定期发行人。而且这种趋势正在不断强化的过程中。例如,西非开发银行最近发行了其有史以来首支可持续发展债券

第三,合作应对不同类型发展融资机构所具备的优势进行战略性的利用。尽管开发银行可以通过量身定制的金融工具来分配优惠资源以期吸引私营部门投资,但上述资源非常稀缺,而且主要存在于国际和多边层级。但国家开发银行更加了解实际状况。借助合作,它们可以利用上述各项优势将资金引向可持续发展途径和投资机会。

这种合作的有效性已经被事实所证明。某些非洲公共部门银行,例如贸易和开发银行,已经在多边开发银行提供的担保和保险计划协助下,通过吸引国内外银行的商业融资来推动创新。此外,越来越多的国家开发银行已获得绿色气候基金认证,由此可以直接获取国际气候融资,加速当地的投资流动。

最后,第2届共同金融峰会应当就如何定义可持续金融达成一致。公共开发银行、其所在国政府以及其他金融机构需要制定共同的投资标准。以此为起点,机构必须采取同样措施确保可持续融资不仅仅是为主要投资方向仍继续掠夺地球的某些机构进行漂绿。

上述统一策略能显著提升可持续发展投资效率。国家公共开发银行可以和多边及私营伙伴一道,在最需要的领域促成明确、及时的变化,并协助促使可持续性成为融资的“新常态”。

幸运的是,我们现在拥有释放支持包容、可持续后疫情经济所需资源的独特机会。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最近历史性地发行约6500亿美元特别提款权(SDRs,该基金的记账单位)创造了一些喘息的空间,而这样的空间不应被浪费。为释放可用于促进以气候行动为重点的后疫情复苏资源,应通过公共开发银行,如(已经是特别提款权“指定”持有者的)非洲开发银行来提供其中的一部分。该战略可能带来显著的杠杆效应,尤其如果与上述改革联合推进。

民间社会、公共开发银行和私营部门应立即采取行动,动员所有公共开发银行的潜力,并利用各国正在(或即将)为刺激经济而进行的前所未有的投资。如果他们真能做到,并同时在即将召开的共同金融峰会上打着可持续金融的旗帜加强合作,那么这些公共开发银行就可以提供转型融资,来化解全世界最急迫的危机。

https://prosyn.org/A5Ji3l6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