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rdelli1_ Jordan VonderhaarGetty Images_texasabortionprotest Jordan Vonderhaar/Getty Images

低人一等的德克萨斯妇女

芝加哥—1984 年,已故的美国最高法院法官露丝·巴德·金斯伯格 (Ruth Bader Ginsburg) 发表讲话,解释了为何最高法院在1973年罗伊诉韦德案 (Roe v. Wade)中所做出的承认堕胎权合宪的裁决是错误的。她解释说,此案不应该仅仅被视为隐私或生育选择的问题:堕胎归根结底是一个性别平等问题。

三十七年后,德克萨斯州以其严厉且具有潜在变革性的堕胎法证明了金斯伯格的观点。如果最高法院支持这项法律——它刚刚听取了关于是否允许进行两项法律挑战的口头辩论——将让性别关系倒退到大多数美国人还没有记忆的时代。

德克萨斯州的这部法律,即参议院第 8 号法案 (SB 8),不仅禁止怀孕六周后堕胎。它还授权普通公民起诉任何帮助或教唆堕胎的人:替雇员支付堕胎费用的雇主、搭载堕胎孕妇的司机,或借肩膀哭泣的父母或伴侣。责任不需要意图证据。出租车司机中途将不知情送客到堕胎诊所,可被处以最低 10,000 美元的罚款。如果最高法院利用对它的挑战来压缩罗伊案裁决,那么德克萨斯州的这部法律很可能成为堕胎监管的样板。佛罗里达州和俄亥俄州已经在努力制定法律,允许类似的私人“补救措施”来减少堕胎。

https://prosyn.org/fjaKOG7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