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rro12_STEFANI REYNOLDSAFP via Getty Images_inflation STEFANI REYNOLDS/AFP via Getty Images

理解最近的美国通胀

坎布里奇—在考虑是什么导致美国通胀率从 2020 年底到今天急剧上升时,我最初的直觉是关注激进的货币政策,遵循米尔顿·弗里德曼(Milton Friedman)的名言:“无论何时何地,通胀都是一种货币现象。”但是,虽然货币政策很重要,但这次激进的财政政策可能更为重要。

从 2020 年 3 月到 2022 年 3 月,美联储将短期名义利率维持在零水平,同时用量化宽松将其资产负债表从 4 万亿美元扩大到最终的 9 万亿美元。现在人们普遍承认,美联储在 2020 年底(甚至更早以前)开始远远落后于实际情况。由于它直到 2022 年春天才上调政策利率,因此未能让名义利率领先于通胀,从而失去控制。

认为货币政策是近期通胀的唯一来源的问题在于,美联储在 2008 年大衰退及其后同样同样激进。短期名义利率在七年期间(2009 年初至 2015 年底)固定为零。美联储资产负债表从 2008 年 8 月的 9000 亿美元增长到超过 4 万亿美元——这在当时是一个很大的数字。然而,通胀仍然温和——从 2009 年到 2019 年,平均每年约为 2%——通胀预期保持在大致相同的水平。

https://prosyn.org/8bPq8pT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