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ldren robot GREG BAKER/AFP/Getty Images

促进人类发展的人工智能

发自旧金山——如今围绕人工智能(Artificial Intelligence,简称AI)的热度不仅反映出了AI应用改变企业和经济的潜力,还有其能应对癌症和气候变化等挑战的潜力。AI可以为人类福祉带来革命性变革的想法显然非常吸引,但它究竟有多少现实意义呢?

为了回答这个问题,麦肯锡全球研究所已经研究了超过150种AI正在或可以应用于社会福祉的情景。我们发现AI可以为解决许多类型的社会挑战做出有力的贡献,但它可不是一枚万能钥匙——至少现在还不是。虽然AI的触及范围很广,但必须克服其发展瓶颈和应用风险才能在全球范围内收到效益。

可以肯定的是,AI已经在改变我们应对人类发展挑战的方式。例如在2017年,物体探测软件和卫星图像为休斯顿的救援人员在飓风哈维过后的搜寻工作提供了帮助。在非洲,算法帮助减少了野生动物园内的偷猎行为。在丹麦,语音识别程序被用于紧急呼叫以检测呼叫者是否正在经历心脏骤停。在波士顿附近的麻省理工学院媒体实验室,研究人员在包含胶质母细胞瘤(最具侵袭性的脑癌)患者的模拟临床试验中使用了“强化学习”以减少化疗剂量。

https://prosyn.org/i5V4Bcv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