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ttler2_Christopher FurlongGetty Images_wind farm ocean Christopher Furlong/Getty Images

欧洲绿色机遇

布鲁塞尔—2019年新冠危机为欧洲提供了一次开启经济增长新时代的千载难逢的机会。如果欧盟各国的私营部门和政府在短期内共同致力于大胆的创新政策,它们不仅可以解决当前的危机,而且可以促进稳定的商业投资并且在未来创造良好的工作机会。

欧盟正在推进价值7,500亿欧元(合8,880亿美元)的全新刺激支出计划,该计划是 下一代欧盟计划的组成部分,其中超过1/3将被指定用于研究低碳方案并与气候变化相关的项目。随着这笔资金逐渐流入实体经济,它将逐渐拓展人们的认知,让民众了解气候相关投资将如何积极影响我们所居住的社区和我们所就职的企业。

为争取产生最大限度的影响力,凯捷发明最近发表了一份名叫“适应零净排放”的报告,史无前例地对目前可供选择的投资机会进行了经济分析。该报告由慈善家比尔·盖茨所支持的气候导向实体网络突破能源基金会委托撰写,在欧盟内部确定了55个低碳、且已基本成熟、适合投资的实体项目。

每个项目都致力于扩大新技术和商业模式的影响力,这些全新技术及商业模式将帮助欧洲在2050年之前实现温室气体零净排放,并且全部位于能源、工业、建筑、交通和农业等5大关键领域。此外,各项目目前均处于不同的成熟阶段,代表了从早期示范到后期部署的整个创新周期,从而有助于实现分散风险的目的。这些项目加在一起完全有可能重振并改造欧洲经济。

根据我们的报告,研发并部署这些项目可以创造12.9万亿欧元的市场机会、支撑1,270万个就业岗位,并协助欧盟截至本世纪中叶将其雄心勃勃的减排目标变成现实。要想产生如此巨大的影响,各项目不仅需要属于其自身的私营部门创造力和资本投资,还需要公共资金以及来自欧盟及其27个成员国的协调一致的政策框架支持。

这些创新项目是什么样子?它们又需要哪些政策支持?比如,利用漂浮式海上风力。欧洲近岸浅海已经布满了风力涡轮机。但直到不久前,在深水水域建设风电场的成本依然过于昂贵,但欧洲80%的海上风力发电潜能却全部位于深海水域。通过到2030年在波罗的海、北海和大西洋建成100座大型漂浮式风电场,我们可以开始释放这种巨大潜能,并在葡萄牙、瑞典、爱沙尼亚等国快速提升可再生能源生产能力。

Subscribe to PS Digital
PS_Digital_1333x1000_Intro-Offer1

Subscribe to PS Digital

Access every new PS commentary, our entire On Point suite of subscriber-exclusive content – including Longer Reads, Insider Interviews, Big Picture/Big Question, and Say More – and the full PS archive.

Subscribe Now

在政策层面,像 欧洲地平线这样的计划是欧盟主要的创新与研发筹资工具,该计划可以加速叶片设计的进步,并最终带来无需永久性固定在海床上的涡轮机成本的降低。

“农业4.0”是另一个前景远大的投资领域。在欧洲农业部门,其拥有目前远低于其他主要行业的数字技术采用率,这主要因为风能设备的边际利润限制和相对缺乏投资能力。

如果农民、技术企业、大学和其他机构共同努力,找出农业技术的最佳运用方式——如卫星成像、机器人技术和区块链——那么,到2050年,就可能创造出价值百亿欧元的市场 ,同时有助于降低排放率。通过带领农业彻底进入数字时代,我们可以提高行业对年轻一代农民的吸引力,他们希望最大限度地提高我们种植水果和蔬菜的效率,同时对耕地和林地进行更有效的管理。

最后,公共建筑翻新领域还存在许多机会。学校、医院和其他公共设施在任何社区都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但在欧洲,它们往往是最古老、能效最低的基础设施。总而言之,建筑能源消耗占到欧盟能源消耗总量的40%

在全新数字建模技术的辅助下,利用像气凝胶绝热材料和真空镀膜玻璃(能在提高隔热性能的同时提高自然光的穿透率)等先进材料对全欧洲的建筑进行翻修可以大幅减少二氧化碳排放、降低公共能源成本并同时支撑66万个当地工作岗位。旨在将欧盟范围内翻新率提高到每年至少3%的政策举措包括刚刚宣布的翻新潮、在劳动力发展领域的投资以及实现建筑业价值链脱碳的各项措施。

即使潜力巨大,但上述三大投资领域几乎还没有发掘出任何潜力。我们名单上的其他项目包括生产锂离子电池的大型工厂、 共享自动驾驶汽车等全新城市交通形式、用昆虫蛋白来降低牲畜碳排放,以及“绿色氢能源”来实现对欧洲约500家钢铁厂排放的控制。

我们知道实现低碳未来需要创新。现在确定这些项目为我们截止2050年实现零净排放打下基础,将欧洲建设为全球气候技术市场的领导者,同时让世界越来越离不开我们。

随着以实现对抗气候变化为目标的欧盟复苏基金开始流入到实体经济,我们必须确保各级政治和行业领袖把注意力集中在相信常识、协调一致地制定政策,促进并充分支持低碳研发和创新行为。开发和推广新技术难度很大。更重要的是,它需要时间,而我们已经没有时间可以浪费。

https://prosyn.org/0TmLKgc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