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ibrahimj1_Jorge FernándezLightRocket via Getty Images_mbororo woman Jorge Fernández/LightRocket via Getty Images

保护自然必须公平

恩贾梅纳—今年自然环境关键的一年。世界各国领导人今年 12 月在蒙特利尔举行的谈判将决定 2020 年后全球生物多样性框架的命运,这是一项设定未来十年世界环境议程的影响深远的协议。大约一百万种动植物的未来悬而未决,数十亿人的生活和生计也是如此。

生物多样性不仅仅是简单地计算树木、鸟类、鱼类或昆虫。这些当然很重要,但它们、我们和其他许多物种所依赖的生态系统的总体平衡也很重要。此外,“我们”必须包括土著人民,他们在环境谈判中发挥着特别重要的作用。

我是他们中的一员。我的民族,乍得姆博罗人(Mbororo),就像许多群体一样,与故土有着古老的联系。我们是经得起考验的全世界许多珍贵但日益减少的自然遗产守护者。我们土地上的森林砍伐远低于其他地方。植被更厚,野生动物更丰富,食物链更坚固。我们生活的地方,大自然的活力还没有熄灭。世界上多达三分之一的热带森林、泥炭地和红树林——占全球生物多样性 80% 的碳密集生态系统——位于土著土地上。

这绝非偶然。对于土著人民来说,土地就是一切。它是我们食物、住所和药物的来源,也是我们文化和历史的源泉。经过无数代人的努力,我们学会了在我们的土地上好好生活。我们知道如何保护它,如何修复它,以及如何充当它的工程师和培育者,而不是它的破坏者。

长期以来,科学证实了土著人民对地球福祉的独特贡献。 2019 年,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强调,土著知识对于管理全球变暖及其影响至关重要。生物多样性和生态系统服务政府间科学政策平台(IPBES)在保护生物多样性方面得出了同样的结论。在今年的后续报告中,IPBES 进一步强调了土著人民对地球保护的重要性。

去年在格拉斯哥举行的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 (COP26) 也反映了世界对土著知识的日益认可,当时一些国家和私人捐助者承诺提供 17 亿美元支持土著人民和当地社区的保护和气候宣传工作。这是对遥远但日益团结的人口所做的前所未有的承诺。

Subscribe to PS Digital
PS_Digital_1333x1000_Intro-Offer1

Subscribe to PS Digital

Access every new PS commentary, our entire On Point suite of subscriber-exclusive content – including Longer Reads, Insider Interviews, Big Picture/Big Question, and Say More – and the full PS archive.

Subscribe Now

但是,尽管我们欢迎世界领导人对土著知识和实践的日益承认,但履行我们的管理职责需要的不仅仅是认可。为了继续践行自然界最有效的守护者的职责,我们需要拥有——然后才谈得上管理——我们祖先的土地的权利。

随着土著居民被无情地(通常是暴力地)从我们一直称之为家园的领土上遭遇驱离,土地使用权改革和确保土地权利变得绝对关键。否则,外来者定居、农业扩张、工业开采、荒漠化和疾病将继续切断我们与我们赖以生存的土地的历史纽带。

政府必须承诺以更可持续的方式管理土地。到本世纪末保护 30% 世界陆地和海洋的 30x30 计划是一个好主意,前提是要与土著人民和当地社区密切合作。这意味着确保充分包容、承认我们的土地权利以及得到我们自由、事先和知情的同意。当达成新的协议,以及在设计保护和恢复生态系统的项目时,我们需要充分参与谈判。

为了执行这一重要任务,我们还需要获得资金。社区土地权利和保护融资倡议(CLARIFI))——它直接关注土地使用权和社区主导的保护的互动——是一个良好的开端。 CLARIFI 将资金直接用于土著和社区主导的倡议,填补了一个关键空白。它的目标是到 2030 年筹集 100 亿美元,将法律承认的土著领土扩大 4 亿公顷。这对于遏制森林砍伐、气候变化和生物多样性丧失至关重要。目标是将这些社区的合法土地所有权增加到所有热带森林的至少 50%。

世界致力于投资土著人民必有收获。如果资金能够充分落实——而不仅仅是停留在纸上和演讲中——我们可以比其他任何人做更多的事情,保护自然和保护世界的生物多样性。

尽管最终确定全球生物多样性框架对于防止大规模生态系统崩溃至关重要,但该过程遇到了主要各方的延误、分歧和不情愿。世界各国领导人必须迎难而上,达成一项充分承认土著人民和当地社区的权利和独特贡献的协议。

https://prosyn.org/29ARbF6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