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lkstedt1_HOANG DINH NAMAFP via Getty Images_female farmea HOANG DINH NAMAFP via Getty Images

气候资金投给女性才是明智之举

卢森堡—在发展中国家,妇女占农业劳动力的43%,但仅占该行业投资的7%左右。据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称,增加对女性农民的投资可以使农业产量增加30%,这几乎足以抵消2030年前,预计因气候变化导致的产量下降。

这只是气候和性别是如何深深相互影响的一个例子。森林、河流、湖泊和海洋是女性的生计所在,她们对这些资源的了解可以带头开展保护工作。与此同时,相比于男性,女性受气候变化影响更大,因为她们往往更贫穷,而且往往缺乏从洪水、热浪或野火中恢复过来的资金。

但是,即使气候变化深刻影响着妇女的生活,高层气候讨论或政策倡议也很少考虑她们的处境、需求和观点。这不仅不公平,也是目光短浅的。作为消费者、社区领袖、工人、企业家的女性在气候项目中发挥着巨大的作用,因此,要想取得成功,就需要女性的参与。

我们已经知道向女性投资是笔有价值的生意。在女性占据至少半数领导职位的企业中,销售额增长更快,利润更丰厚,资产回报率也更高。此外,由于女性做出了大约80% 的消费者购买决定,女员工比例较高的公司往往能生产出更畅销的产品。

此外,在气候上,对女性进行投资也具有重要意义。与男性相比,女性更有可能创办关注可持续发展的企业。董事会中有女性成员的公司更倾向于提高能源效率、降低成本,并投资于可再生能源发电技术。同样,在五年的时间里,董事会中女性比例增加的公司降低能源消耗强度的可能性要高 60%,减少温室气体排放的可能性要高39%,降低用水量的可能性会增加46%。

越来越多的投资者不仅根据公司的财务业绩来评估公司,还会根据公司在环境和生物多样性方面的承诺以及为促进性别平等所作的努力来评估公司。EcoEnterprises是一家总部位于拉丁美洲的生物多样性投资公司,它正在满足投资者的兴趣。在帮助该地区环境可持续的企业扩大经营规模并为农村地区的妇女提供经济机会方面,它取得了不错的成绩。

Subscribe to PS Digital
PS_Digital_1333x1000_Intro-Offer1

Subscribe to PS Digital

Access every new PS commentary, our entire On Point suite of subscriber-exclusive content – including Longer Reads, Insider Interviews, Big Picture/Big Question, and Say More – and the full PS archive.

Subscribe Now

此外,该投资公司的所有者和管理者是泰米·纽马克(Tammy Newmark),一名女性,其管理团队也几乎全部由女性构成。迄今为止,该公司已为三个投资基金筹资。她投资的第三只基金将把15%的资本投资给女性所有或女性领导的公司,并将推动其投资组合中包含的公司在半数岗位上雇用女性,欧洲投资银行已向该基金投资约2000万美元。实现这些目标意味着该基金有资格参与“2X 挑战”,这是一项自成立以来就得到欧洲投资银行支持的全球倡议,旨在筹集150亿美元来提高妇女的经济参与度。

EcoEnterprises投资的项目中,有一家位于哥伦比亚的有机果园,这家果园正在聘用女性来重新平衡由男性主导的劳力,并已提拔两名女性担任高级职位,她们分别担任人力资源主管和首席运营官。EcoEnterprises还投资了Ecoflora Cares,这是一家发展迅速的哥伦比亚生产商,为食品和个人护理行业生产环保天然色素。该公司由桑德拉·萨帕塔(Sandra Zapata)创立,目前正积极扩大供应网络,将更多女性纳入其中。

此类投资表明,生物多样性和性别平等可以自然互补。同时关注这两个目标可以增强项目的影响力,同时降低风险。

如果处理得当,气候变化项目可以为投资女性的潜力提供一个独特的机会。未来几年,绿色经济转型预计将创造数百万个就业岗位。确保女性掌握抓住这些新机会的技能,将有助于缓解持续存在的劳动力市场不平等和基于性别的收入差距等问题。但是,为女性提供这种机会需要将对性别问题有敏感认识的政策纳入就业招聘和晋升的各个方面。

同样,实现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的关键在于改善全球女性的机会、扩大她们的经济参与。欧投行认识到了这一需要,正在越来越多地将性别问题纳入到项目之中。2019年以来,我们在进行投资时,一直在应用2X Challenge标准,该标准规定了女性就业的程度,以及为女性所有和女性领导的公司投资的程度。此类国际认可的基准有助于欧洲投资银行及其合作伙伴更好地衡量我们的在性别上的影响,并评估哪些措施最为有效。

此外,最近,欧洲投资银行与英国开发金融机构CDC集团和欧洲复兴开发银行共同制定了性别友好的气候融资指南。该指南由2X性别与气候资金特别工作组编写,为投资者提供了让妇女参与气候投资的工具。

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最近指出:“弥合性别鸿沟不仅有关于为妇女和女孩伸张正义。它还能为人类力挽狂澜。”通过有效地利用气候资源,世界可以在应对全球变暖和性别不平等方面同步取得重大进展。

Translated by Li Anqi from Intellisia Institute

https://prosyn.org/tZ1Lnhx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