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ovelli1_Allison JoyceGetty Images_landmines Allison Joyce/Getty Images

为冲突后重建扫清障碍

伦敦——今年是联合国禁止杀伤地雷公约签署20周年纪念日。自条约生效以来,非洲和其他地区的武装冲突稳步减少、再辅之以国际监督和民主化,已经导致全球范围内地雷及其他简易爆炸装置(IEDs)的使用有所降低。与此同时,励志的个人和组织继续竭尽全力在艰难的环境中协助受害者和清理雷区。

但现在这样的进展正面临风险。2018年地雷监控年鉴显示,地雷/简易爆炸装置的使用正在以惊人的速度增长,同样快速飙升的还有上述装置所造成的伤亡人数。多数伤亡人员身处叙利亚、阿富汗、也门、尼日利亚、缅甸和利比亚,在上述地区,反政府武装、政府军和伊斯兰国等极端主义组织已经铺设了新的雷区。由于过去和现在依然持续的污染,战争所遗留的爆炸物继续影响大约50个国家高达数百万民众,尤其是平民和儿童的生活。

在国际社会主要侧重限制地雷使用、预防死亡和协助伤者的同时,却很少有人关注上述装置如何威胁冲突后的恢复工作。据估算,也门部署的100万简易爆炸装置和叙利亚数千枚类似装置大大限制了这些国家走上和平与重建的道路。

https://prosyn.org/YHQqGVG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