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akawa1_Hariandi HafidSOPA ImagesLightRocket via Getty Images_green energy indonesia Hariandi HafidSOPA ImagesLightRocket via Getty Images

亚洲的世界减排计划

雅加达/马尼拉—去年 11 月,世界各国领导人齐聚格拉斯哥,共同制定缓解气候变化最严重的影响的道路。但是,尽管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 (COP26) 无疑是一个历史性时刻,但大多数国家才实现减少二氧化碳排放的新目标的努力才刚刚开始。

正因如此,亚洲开发银行 (ADB)以及印度尼西亚和菲律宾政府在 COP26 上的声明显得尤为突出。我们在启动能源转型机制 (ETM)合作伙伴关系试点时,并没有做出模糊的承诺去实现一个遥远的目标。相反,我们共同制定了一项公平、可扩展、负担得起和公正的能源倡议的具体计划,帮助亚洲国家淘汰或改造一半的燃煤电厂,增加对清洁能源的依赖。ETM 是一项变革性气候计划,有可能成为世界上最大的 CO 2减排计划。

ETM 将采取财务方法提前退役或改造燃煤电厂,同时扩大对清洁能源的投资。这一双重战略将使社区、投资者、区域经济和环境都受益。

尽管许多国家的清洁能源成本正在迅速下降,但许多燃煤电厂在可靠的长期采购协议下运营。而在亚洲,这些设施年代更短:该地区拥有90%的 20 年以下的燃煤电厂。如果没有政策干预,这些电厂不太可能在短期内退役。它们活跃运营的每一年都会导致更多的 CO 2排放,挤出对清洁、可再生能源的需求。

ETM 将综合使用公共、私人和慈善基金,使市场朝着正确的方向倾斜——提前淘汰煤炭并创造对更多的清洁能源需求。我们估计,只要在三个东南亚国家(印度尼西亚、菲律宾和越南)扩大这种模式,就可以在未来 10 到 15 年内,让其多达 50% 的燃煤电厂退役。这将使每年的 CO 2排放量减少约 2 亿吨,相当于减少 6100 万辆乘用车上路。

我们认识到,向低碳、清洁能源的未来转变必须对每个人都有效。这就是为什么ETM 强调  公平和平等的转型,为包括电力行业员工,特别是女性在内的工人提供技术援助和技能再培训。我们正在积极与非政府组织、民间组织和其他利益相关者合作,确保在绿色转型中不让任何社区或工人掉队。

Subscribe to PS Digital
PS_Digital_1333x1000_Intro-Offer1

Subscribe to PS Digital

Access every new PS commentary, our entire On Point suite of subscriber-exclusive content – including Longer Reads, Insider Interviews, Big Picture/Big Question, and Say More – and the full PS archive.

Subscribe Now

ETM 的方法在亚太地区是独一无二、史无前例的。该计划利用召集机构——本例种是亚洲开发银行——将私人投资者、政府和民间社会代表聚集在一起,并在透明度和信任的基础上维持互利的伙伴关系。

该倡议是由地区主导的,它必须为当地人民和经济服务——这意味着要确保电力仍然是负担得起的。通过促进外部投资,ETM 将扩大清洁能源项目,而不需要新的政府补贴。这意味着它将为作者所在国家政府的努力添砖加瓦,从而帮助加速该地区的清洁能源转型。

例如,菲律宾此前宣布暂停新建燃煤电厂,印度尼西亚的目标是逐步淘汰此类设施,以期到 2060 年实现碳中和。许多人呼吁建立以市场为基础的机制来解决向清洁能源生产的转型问题,但大多数不切实际,往往未能合理地考虑公平和所涉社区的利益。ETM 将解决这个问题。

通过显着缩短燃煤电厂的寿命,ETM 将为可持续和可再生能源带来新的投资。这将使印度尼西亚和菲律宾成为清洁的 21 世纪发电项目更具吸引力的目的地,并为社区提供所需的能源安全。

最终,应对气候变化的斗争在亚太地区终会有胜败。我们相信,ETM 模式不仅有助于解决该地区自身的挑战,而且可以在世界范围内扩大规模和输出,使发展中国家能够在不牺牲其他发展目标的情况下实现从化石燃料向可再生能源的转型。

我们地区的不断增长的人口和经济使其成为全球气候响应不可或缺的一部分。通过 ETM,我们旨在展示如何同时增加清洁能源投资和减少排放。只有通过共同努力,我们才能更快、更公平地实现东南亚和其他地方的净零目标。

https://prosyn.org/l59tBrc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