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ei83_Bettman Getty Images Nixon china Bettman Getty Images

尼克松押注中国是对的

加利福尼亚州,克莱蒙特—中国目前是唯一有能力取代美国成为全球领先大国的国家,华盛顿的许多人可能希望美国总统理查德·尼克松50年前的这个月从未历史性的访问过中国。按照他们修正主义的说法,协助中国成为经济上的超级大国和对美国地缘政治威胁的恰恰是尼克松与中国共产党主席毛泽东的会晤以及由此开启的接触政策。在这些批评者看来,尼克松的访问根本不是外交天才的神来之笔,而是有史以来最大的战略失误。

但上述修正主义观点却低估了美国从尼克松策略及随后长达数十年的美中接触中所收获的利益。尽管中国并未直接协助美国,但尼克松的访问却改变了人们眼中的冷战力量平衡,并影响到了苏联和北越的战略考量,而由此带给美国的收益是立竿见影的。1972年5月,美苏签署了首份核武器控制条约(SALT I),而一年后,美国从越南撤出。

与中国接触也为美国带来了可观的长期地缘政治和经济红利。东亚地区紧张局势大幅缓解,中国对东亚关键美国利益所构成的威胁减轻,与此同时,20世纪80年代,美中结成的针对苏联的准联盟关系也协助美国在冷战中获胜。

https://prosyn.org/Om7S7XV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