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ier64_ALEXANDER NEMENOVAFP via Getty Images_putinbrezhnev Alexander Nemenov/AFP via Getty Images

普京的勃列日涅夫时刻

纽约—上个月末,一家俄罗斯法院下令关闭了该国历史最悠久的人权组织。成立于 1976 年的 莫斯科赫尔辛基集团(Moscow Helsinki Group ),成为政府持续镇压公民社会的最新受害者,这令人不禁联想到前苏联领导人勃列日涅夫的类似做法。

勃列日涅夫在 1964 年至 1982 年执政期间与美国、加拿大和欧洲大部分地区签署了 1975 年赫尔辛基协议。 当时,勃列日涅夫领导下的苏联急于正式承认其边界,与其在中欧和东欧的卫星国都低估了该协定的潜在影响。 这可能就是为什么它同意在协议的最终文件中加入尊重人权的承诺,包括信息和行动自由。

苏联在1948年联合国通过《世界人权宣言》时投了弃权票,加入《赫尔辛基协定》标志着它首次做出这样的承诺。 一些莫斯科人权活动家听到这个消息时,成立了莫斯科赫尔辛基集团,监督苏联对刚刚签署的协议的遵守情况。 尽管该组织当时只有 11 名成员,但勃列日涅夫政府将其视为威胁并试图解散该组织。

https://prosyn.org/LPcNjri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