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mes197_ Rob PinneyGetty Images_truss resignation Rob Pinney/Getty Images

究竟是什么把特拉斯赶下了台?

发自普林斯顿——英国任期最短首相莉兹·特拉斯(Liz Truss)的辞职造就了一个关于如何不制定财政政策的重大案例研究。但这个教训的深度可不仅限于英国政治被一场政府连同财政部对抗英格兰银行的创伤性斗争所撕裂的认知,因为真正的失败之处在于忽视了金融系统管道中早已存在的巨大风险。

这个财政政策教训之所以重大是因为它太容易跟个人联系在一起了。特拉斯将与简·格雷夫人(Lady Jane Grey)一起被载入史册——后者是在十六世纪英国宗教动荡中丧命(被处决)的九天女王。事实上现代英国现正面临着一场关乎自身的类似宗派冲突。

这个错误——从表面上看——是政府宣布的450亿英镑(约合500亿美元,相当于GDP的2%)的无资金支持减税,其中包括了小幅削减基本税率撤销设置更高收入段。该计划的发起人(可能是错误地)认为这将激发各界的积极性、促使它们投资从而促进增长。另外还出台了一个耗资更为巨大(也是当时全欧最慷慨)的能源消费者补贴方案,金额约为2000亿英镑,相当于GDP的9%。

https://prosyn.org/Vp14W2B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