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panetta1_GUIDO KIRCHNERdpaAFP via Getty Images_eu sdg GUIDO KIRCHNER/dpa/AFP via Getty Images

全球可持续融资协议

法兰克福—新冠疫情导致了创纪录的全球经济活动下降。但二氧化碳排放量的下降只是 暂时的。尽管2020年全球二氧化碳 排放量总体下降了6.4%,但在今年下半年已经开始增加,如今已恢复到危机前的水平。

去年的异常情况仍然没有使全球排放量与2015年巴黎气候协议设定的目标一致,这一事实鲜明地提醒我们面临着怎样规模的挑战。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威廉·诺德豪斯(William Nordhaus) 提醒 我们,气候变化是典型的全球外部性。其影响遍及世界各地,没有一个国家有足够的激励或能力自行解决问题。因此,国际协调至关重要。

幸运的是,通过七国集团、二十国集团和金融稳定委员会(Financial Stability Board)恢复多边合作提供了一个独特的机会之窗。随着美国总统拜登决定重新加入巴黎协定、欧盟承诺到2050年实现碳中和,以及中国承诺到2060年实现碳中和,我们现在可能正处于全球气候行动的转折点。

国际议程突显三大重点。首先是需要提高全球碳价格。提高碳价格是以必要的规模和速度减少排放的 性价比最高的方法 。通过将排放的社会成本内化——让排放者付出代价——碳定价利用市场的力量引导经济活动远离碳密集型活动。

目前碳价格过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估计,全球平均碳价格仅为 每吨2美元。而根据世界银行的数据,全球温室气体排放量 中只有5% 的定价在实现巴黎协议目标所需的范围内。

在这方面,发达经济体可以以身作则,利用当前的政策窗口致力于促使碳价格走势符合巴黎协定要求。虽然较小的发达经济体在全球排放量中所占份额有限,但它们采取果断的脱碳措施可鼓励发展中国家效仿。

Subscribe to PS Digital
PS_Digital_1333x1000_Intro-Offer1

Subscribe to PS Digital

Access every new PS commentary, our entire On Point suite of subscriber-exclusive content – including Longer Reads, Insider Interviews, Big Picture/Big Question, and Say More – and the full PS archive.

Subscribe Now

第二项重点是利用新冠疫情恢复来"更好地重建"。现在做出的决定将影响未来几十年的气候轨迹。决策者应抓住这一机遇,使全球经济走上可持续增长的道路。欧盟的复苏计划——下一代欧盟——决不辜负这一雄心壮志。

第三个重点直击金融系统和中央银行的核心: 为绿色转型融资。逐步淘汰化石燃料意味着需要大规模投资,即使确切数字的估计存在重大不确定性。联合国着眼于超越减排,而致力于总体可持续日程,其测算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每年需要全球投资 5-7万亿美元。为了填补这一空白,必须调动包括银行在内的金融中介机构的资源。

近年来,可持续金融产品(如绿色贷款、绿色和可持续债券,以及具有环境、社会和治理(ESG)特征的基金)大幅增长。不幸的是,该领域存在信息不对称和透明度不足的问题。

为了促进可持续金融的增长,许多国家已开始制定监管框架,以打击"绿色清洗",欧盟站在这些努力的最前沿。然而,由于缺乏全球协调,不同司法辖区制定了不同的方针,基于行业措施也层出不穷。

由此产生的大量不一致和不可比较的标准、定义和指标使可持续金融市场 支离破碎 ,降低了效率,也限制了绿色投资资本的跨境供应。司法辖区竞相吸引资金,监管套利和逐底竞争的风险也越来越大。 如果放任不管,这一趋势可能导致全球标准降低,增加绿色清洗的可能性。

但我们现在有机会开始制定共同的全球方针。可持续金融是由意大利担任主席国的二十国集团和英国担任主席国的七国集团的首要任务。此外, 美国财政部长珍妮特•耶伦(Janet Yellen)在履职确认后不久的一封公开信中呼吁升级二十国集团可持续金融工作小组,以"反映其重要性"。

关键的第一步是就公司披露的最低标准达成一致。如果一家公司的可持续性绩效不明确或未知,就无法确定相关金融资产的可持续性。我们必须用一个共同的标准来取代目前的“字母汤”报告框架。在这方面,欧盟的方针——包括修订中的企业可持续发展财务报告条例——代表了任何国际标准都应该瞄准的先进基准。

要使一个共同的标准激发向上竞争,它就不能缺乏最佳国际实践。它应涵盖可持续发展的所有 ESG 方面。它应该要求公司不仅披露影响企业价值的问题,还要披露有关公司总体环境和社会影响(称为"双重重要性")的信息。

第二个甚至更大的挑战是确保各国对可持续投资进行一致的分类。如果一种活动或资产在一个国家被认为可持续,而在另一个国家被认为不可持续,就不可能有一个真正全球性的可持续金融市场。

为了确保公平的全球竞争环境,今天的领导人应争取就运转良好和全球一致的共同分类原则达成一致。正如各国政府需要注意碳泄漏的风险,它们必须考虑到碳 融资 泄漏的风险。

最后,我们需要确保金融活动的所有部分都与总体气候目标保持一致。加密资产“挖矿”所产生的巨大能源消耗和相关二氧化碳排放可能会 破坏 全球可持续发展努力。单单比特币就已经 消耗 了比荷兰更多的电力。通过监管和税收等措施控制和限制加密资产对环境的影响应成为全球讨论的一部分。

气候变化和可持续性是全球挑战,需要全球方案——金融业尤为突出。目前的政治环境为我们提供了取得实质性进展的难得机会。我们不能浪费它。

https://prosyn.org/kQSclPW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