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opera1_paula BronsteinGetty Images_hivvaccinetrial Paula Bronstein/Getty Images

为何艾滋病疫苗试验不断失败?

德班—又一种看上去充满希望的艾滋病疫苗在临床试验重失败了。据主持试验的美国国家卫生研究院过敏和传染病研究所主任安东尼·福奇(Anthony Fauci),疫苗是“终结全球疫情的关键”。但是,尽管最新的失败令人失望,却并不令人意外。

要理解其中的原因,追溯源头是大有裨益的。仅仅12年前,两项关于候选疫苗MRK-Ad5的研究被中止。这是全面失败:两项研究——STEP(其中包括美国、加勒比和澳大利亚的注册参与者,男女都有)和Phambili(包括南非的参与者,男女都有)——发现MRK-Ad5无法保护被试感染艾滋病毒。更糟糕的是,有证据表明它会增加感染艾滋病毒的概率。

但是,第二年人们又燃起了希望,另一次临床试验——被称为RV144——在泰国表现出比较积极的结果。但疫苗有效的结论是建立在令人怀疑的统计分析的基础上。

https://prosyn.org/4UzF1Fd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