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mitrijevic2_YANN SCHREIBERAFP via Getty Images_ecb covid YANN SCHREIBER/AFP via Getty Images

欧洲此次经济危机为何非同寻常

纽约—从欧洲主权债务信用风险的角度来看,新冠肺炎疫情与最近的其他危机有所不同。首先,当前的经济危机源于以可能引起经济衰退为代价对抗病毒传染的封锁,而非金融体系失灵导致的资产市场风险传染。其次,欧洲的应对政策比以前强硬得多。一旦疫情结束,欧洲主权评级的走向将取决于政府是否有能力实现足够的经济增长以恢复财政平衡。

2020年3月起,我们自己的主权评级就考虑了此次由公共健康危机引起的经济危机的基本特征——规模大,但由外因引起、持续时间短——以及各国应对危机的能力。目前,相比于考察国家债务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用货币弹性、外部灵活性,以及经济恢复力评估主权信用可靠程度更合适。

在全球范围内,我们已将近四分之一的目前参与评级的主权国进行了评级下调。其中大多数是评级较低的新兴市场或前沿市场的借款国,他们在此之前经济就相对脆弱,应对新冠肺炎及其经济后果的金融抗风险力和弹性较差。这包括七起债务违约事件,所有违约的主权国在疫情发生之前的评级都处于低端(“B”级或以下)。

https://prosyn.org/dTYHw4Vzh